Home » 學術研究 » 學術出版 » 研究成果!《食品安全與司法救濟》論文專書出版

研究成果!《食品安全與司法救濟》論文專書出版

本中心自2015年起,舉辦「食品法律與政策研討會」,邀請食品科學家、產業界、政策制定者和法律專家,發表演講和論文。2018年研討會即以「食品安全與司法救濟」為主題,探討現行食品管理法規下,裁罰業者不法行為之妥適與否?及相關救濟管道是否充分?

本專書為2018年研討會的研究成果,主要呈現近期食品法律與政策,維護食品安全除需仰賴上市前風險評估及標準設定,生產過程與後市場監管外,司法審查與救濟仍是維護和平衡食品業者和消費者權益的最後一道防線。本專書以國際規範、行政管制、侵權與刑法各專業為基底,進行跨領域研究,兼顧理論與實務面向,就食品業不當行為之司法審斷與食品行政管制救濟 (主要關注於管制者所參考之風險評估科學證據如何受司法審查及其限制),提供更系統性及類型細緻化的分析和討論。除法釋義及批評實務見解外,本專書的特色是關注我國法制建構,以國際經驗比較為出發,檢視我國立法與法制之不足,提出完備裁罰或行政管制要件和工具的體系建議及改革方向,期使法制及實務運作更為健全。

本專書得以順利出版,要感謝各章作者的認真投入,作者包含倪貴榮教授、林昱梅教授、陳在方教授、許恆達教授、徐育安教授、李東穎教授,以及張愷致教授。也感謝交大科法所碩士生張璦翔、李宜庭、王詩惠、楊詠涵、簡欣柔、黃雙成和汪為婷等協助編輯和校對。望此書之問市能對食品法律與政策的理論與實務,甚至法制興革,產生實質貢獻與具體影響。

Translate »